如何留住忠实消费者

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当Paige最令人喜欢的咖啡店进行一些改变时, 一些老消费者就走了,如何避免这种错误呢?

  多数企业家和业主而往往选择冲杯Caffeine,然后继续工作。我可以烧水,但是却不能干杯,所以我宁愿出去喝杯咖啡和茶,让自己心情舒畅,工作时充满情绪,我最喜欢充电的地点是在安静的城镇中一家独立的咖啡屋,有时我去喝一杯,有时我感觉自己来了灵感,就在咖啡屋研究一个项目,或是在咖啡屋与他人见面。

  8年前,我来波士顿做住房调查旅行,就在刚来的那一周,这家咖啡屋开业了,我无意中进入,当时并不知道它们也进入了周围的社区,我马上喜欢了这一地点,我知道它已成为我最喜欢光顾的地点之一。

  这间咖啡屋有忠实的消费者,这些消费者类型不同,钟爱咖啡屋的原因不同。这家咖啡屋开得很成功,所以几年前又扩建了店内的空间,这间咖啡屋给人一种独特的、非星巴达克似的愉悦感觉。

  后来,这家咖啡屋作了一些战略改变,这使得咖啡屋和主要消费者疏远起来,这种疏远感不是一件事情导致的,而是一系列的小事形成的,现在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中,来这喝咖啡的人都感到不适应。

  一次我参加一个宴会,当一杯咖啡端上来时,坐在对面的朋友说他对那家咖啡店提高价格很是失望,他说现在咖啡店管理很糟糕,他说他要找个新店喝早茶。

  还有一位每天来喝咖啡的女士问我是否注意到咖啡涨价了,她还说有一天她另外又要了一匙的泡沫,结果店员又要了一份钱,过去他们可没这样要过。

  过去当消费者喝到第10杯咖啡时,店里就会免费赠送一杯咖啡,但是当咖啡提了价格之后,咖啡店中断了这种优惠,店里的空位置越来越多,学生越来越少。

  最近,他们贴了一张告示,表示他们将把收入的一部分捐给慈善机构,一位顾客在付钱时喊道他宁愿店里少要些钱,如果慈善捐款是提价的理由,那么他更愿意店里退款。

  这种情况使我认识到这些决策不是小的决定,它关系生意的好坏,即使有很多忠实追随者的大品牌,也要不断注意消费者的满意程度,因为不能认为忠实理所当然,即使我们假设这家咖啡店真的需要提价,它也要实施一些不同的措施。

  询问最忠实的消费者店里提供的咖啡提价如何。没有人愿意每天都用的产品或者服务提价,如果你提前得到消费者的反馈,事情可能不会变糟。似乎这家咖啡店并没有进行调查或者咨询消费者。仅仅和你的消费者谈谈,解释一下店里当前的情况,以非常开放的方法解决了问题。

  独立测试每个变量,知道哪批消费者对店里的影响力最大,原因为何。多数人不喜欢改变他们的习惯。如果你同时改变很多东西,很难知道哪些改变有利或者有益,消费者排斥哪些改变。如果价格提高,优惠卡取消,向慈善机构捐款,而且这时另一家附近的咖啡店倒闭了,会有新的消费者开始光顾你的店吗?会有让消费者产生抵触感觉的其它东西吗?当然这一点很难把握。

  承认所犯的错误。在做提价决定时是否有员工的参与? 可能这种充满敌意的态度就反映了他们不喜欢提价。我不是说你永远都不提价,你应该定出公平合理的价格。你要了解目前的竞争程度,竞争可能会让你倒闭而不是提价,要根据市场需求确定公司的产品或服务的价格,无论你销售什么类型的产品,都是由消费者进行选择、做出决定。

  记住,因为消费者愿意并且能够支付你销售的产品或者服务,你的企业才能经营下去。没有这些忠实的消费者,你就需要找其它的事情做。所以,看、听、学,因为一旦消费者转移,你就要付出更多代价才能使他们回头。一家新的咖啡屋在街道南端开张了,我猜当我结帐时我会看见很多熟悉的面孔。

 

【版权声明:本站刊载的美国创业者(Entrepreneur)杂志和网站(www.entrepreneur.com)文章已经过授权。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爱奇清科(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使用的,请注明“来源:创业邦www.cyzone.cn”。其他媒体及网站如有合作意向,请发信至service@cyzone.cn。】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