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企业亏损收益

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问:最近,很多人向我询问收益亏损分析中的营运资本运作。你能解释一下什么是营运资本运作以及如何计算吗?我在会计方面没什么天分,你就当我是个傻瓜吧,不要为难我了。

  答:谢谢你,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但是我还真不能当你是个傻子。营运资本运作这个术语我并不熟悉,我的簿记员以及会计师也不熟悉。我们假设它和现金流转有某种关系。下面是我的建议:

  对于寻求这方面信息的人,你直接问对方真正想要知道什么。不要自己觉得自己接受的金融教育不够充分。这种东西学校里都没有教过,而且营运资本运作也不是一个常用的术语。你可以通过学习成为财务能手,问问题正是其途径之一。

  很肯定,现金流转管理以及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追踪是非常必要的。 你可以记录流动资产(现金、应收账款、以及存货),并将之与流动负债(应付账款——到期应付的账单)进行比较。这就叫做流动比率,它能够显示企业的偿付能力,即,企业有多大的支付账单能力。我建议每周计算一次流动比率。

  将存货排除在外,再计算一下。这就叫做速动比率或者严峻考验。速动比率期望值为2:1时,你才能真正睡安稳觉。如果这一比率过紧,或者流动负债超出流动资产,那么支付各种账单就能让你债台高筑。

  在《我的钱去哪儿了?》(Where Did the Money Go?)一书中,我对资产负债表以及亏损收益书进行了简短明了的解释。请参阅相关的术语表,其中包括很多常用的会计和金融术语的简单解释。

  财务只是商业游戏中的记分卡。不要被各种术语吓倒。坦白说,我认为很多会计和金融专家用那些花哨的词汇就只是为了给别人留下印象。很多术语都让人很迷惑,也搞不懂。不断问这种问题,其实就是在对自己进行财务教育,让自己达到更高的水平。

 

【版权声明:本站刊载的美国创业者(Entrepreneur)杂志和网站(www.entrepreneur.com)文章已经过授权。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爱奇清科(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使用的,请注明“来源:创业邦www.cyzone.cn”。其他媒体及网站如有合作意向,请发信至service@cyzone.cn。】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