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精彩的销售演讲

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我们的专家给出下面的建议,目的是教会你怎样给你的听众做演讲,让听众的反应更好。                

  上个月,我不顾一切的参加了一个世界性的活动,其内容是:当你向潜在顾客介绍产品的时候,你要让你的销售时间全都起作用。我们对财务、机会、政策风险和风险及机会之间的平衡进行定量分析。如果没还有读过《决定如何做陈述》,那么你应该现在看看,而如果你已经读过这本书,它会对你现在的销售有用的。

  你的听众

  我有28年的销售经验,在销售过程中,我注意到销售的可能性和我给顾客做的陈述有一个直接的关系。听我陈述的人级别越高,我成功销售的可能性越大。
记住了这一点,要明白你最好的听众应该是一些有权力当场做决定的人,当然也不一定非要是公司高层领导人,像企业家,主席或CEO,但最好是。如果听众真的是他们,我要提醒你:这些人都有一个显著的特点,他们总是“碰巧来到” 你的展示点。市场部的副主席“碰巧”在你要做陈述的时候走过,或者高级管理人员在你刚要做陈述的时候和COO个一起在会场转转。

  你可以采用下面两种方式处理这个问题:

  1不打无准备之仗。在你接到电话让你做展示时,你就要想想谁可能会来,什么时候会来。你可以找出“名字和职位”,从而开始你的准备。

  2想的更远一点:确定你要发材料的目标,写出他们的名字和职位,你要仔细考虑这个公司上层领导中对你的陈述感兴趣的人。如果有某个人“碰巧来到”,你就要对这个人表示欢迎和了解。如果你想的人没有出现,你可以在陈述结束后将准备好的材料给你见到的人。

  无论哪种情况,你都要表现你的优势。(在后一种情景中,如果高层管理人说:“我给他们打个电话,你可能要花几分钟给他们讲讲。”)所以你在做完陈述后的一两个小时最好都不要安排其它活动。

  认识几种了解方式

  在你出席前,尽可能了解一下高级管理人的特点。有三种首要的了解方法:视觉(眼见为实),听觉(我听过你说的)和感觉(我对这个有特殊的感觉)。这些方式都会影响你的陈述,所以你要传递正确的信息,如果方式错了,会是一个致命的错误。

  所以在开会前,你要常常和高级长官的秘书联系(记住,在你的谈话中要将所有重要的人物包括起来),提出一些和你的销售成败直接相关的问题。你可能说:“Mr. Big会相信他看到的信息、听到的信息还是喜欢通过和人交谈话得到相关信息?”

  要记住这些词语,写下来。大声读出来。

  如果答案是“他们看到的信息” ,你就要围绕视觉进行展示。将你的展示写成详细的材料,但不要将这些材料准备成长长的演讲。喜欢视角效果的人对这个很反感。你要加入一些很好的想象,很快能从一个跳跃到别一个,你可以在你的幻灯片里仅仅写几个字。

  有用的暗示:喜欢视觉的人都有一些容易分辨的习惯。他们经常对他们喜欢的视觉信息使用一些关键词。当高级管理者见到我的新书《像一个CEO一样思考和销售》时, 我注意到他使用的词是:

  “我不喜欢这幅图。”

  “拿到这幅图。”

  “你刚才没看到吗?”

  “我对这个……的观点是……”(不要介意CEO会进行写写画画,而且你还要为这样的机会作好准备)

  为什么你刚才不给我看这个?

  “想像一下……”

  “太有才了!”

  很多时候是“我能想象。”

  和一个有很强视觉效果的人在一起交流会很有意思,这样你就几乎能通过观察他或她的眼睛了解到他的思想。

  形容词: “灿烂”,“闪光”,“放映”之类的词对喜欢视觉的人的影响比其它两种人的要大。记住:如果他们不想看,他们就不会相信。

  如果答案是“他能听到的信息,”你就要围绕口头的陈述,解释和回答进行展示。你要让高级管理人员将你所讲的东西都听进去,并能根据你的信息进行提问,对某个部分感兴趣。不要忘记你是在给高级管理人讲述,所以你必须忍耐甚至鼓励他们打断你,用似乎适当的方式更正你的陈述。

  有用的暗示:喜好听觉的人喜欢你能将全部的信息传递给他,我见过的听觉CEO喜欢用这样的短评:

  “听着”

  “我要告诉你……”

  “我想问问你……”

  “我的问题是……”

  “我的观点是……”

  “告诉你”

  “我想让你听听副主席的说法”
 
  “你要听听这个!”

  对听觉有偏好的高级领导人对你的语音语调和声音的高低很敏感,所以面对一个对听觉有偏好的听众,千万不要用一个音调。对一般的人来说,这样的讲演就不好,而对对听觉有偏好的人,如果使用一个调无疑于找死。你要不断调整你的音调,避免你的音调过于单一。当你讲了重要的一点时,你就要停顿一到两秒钟,而且不要提高声调,相反,你要采用降调。

  如果你的答案是“通过交谈中感受到别人的感觉” ,你就要进行简短的陈述,然后立刻开始请求别人加入,进行互相问答。不要让高级管理人在任何时候做出承诺,这样的活动仅仅是为了增加交流和促进关系。

  有用的暗示:喜欢通过知觉了解的人有一种通过你的信息自我感觉的本能。所以很容易被认出来(我能通过和他们握手就能辨别出他们)。这种人真的喜欢接触,他们喜欢用这样的词:

  “这种感觉对了”

  “这种感觉不对”

  “我内心的感觉是……”

  “我的感觉是……”

  “我对……感觉不舒服”

  “我没的太多时间接触……”

  “你觉得这个怎么样?”

  一般总是会说:“我觉得这个就在我的嘴边”

  深层次的接触。你的挑战是让这些人对你的想法和策略有一个发自内心的感觉。要看重那些逻辑的外在的因素,你要关注关系,信任和舒服程度。在不跑题的情况下,不涉及到你的个人价值观和经历的情况下,你可以较为随便的对待对象。在你们的谈话中,要表现出了解和同情。

  要注意的是,在所有的商业接触中,我们都试图通过我们自己的方式和了解的内容进行交流,但如果你无法确定你的对象和你有共同的特征,你就不要过分关注这种方式。

  所以你要对你准备陈述的产品、服务和方案采用上述三种方式充分准备,如果有其它人做出陈述,你也要对他们最好的地方感兴趣,不要忘记高级管理人也在你的听众中。当然这样做并不容量,但只要记住这些,你就能成为永恒的销售之星。

 

【版权声明:本站刊载的美国创业者(Entrepreneur)杂志和网站(www.entrepreneur.com)文章已经过授权。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爱奇清科(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使用的,请注明“来源:创业邦www.cyzone.cn”。其他媒体及网站如有合作意向,请发信至service@cyzone.cn。】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