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许经营业领袖人物的忠告

2009年2月7日星期六

  向今天某些大名鼎鼎的品牌的创立人、特许经营业的大亨们学习吧。

  Frank Carney、John Hewitt、Fred DeLuca等名字是不是如雷贯耳呢?Pizza Hut(必胜客)、Jackson Hewitt Tax Service、Subway(赛百味)呢?绝大多数消费者肯定都与这些品牌有过接触,他们都是这些特许经营人历经几十年辛苦建立起来的。虽然这些特许经营业领袖级人物都非常繁忙,他们还是百忙之中跟我们分享了经验,告诉如何取得特许经营成功,从特许经营这一行中能得到些什么。

  如何取得成功

  谈到特许经营,如果Frank Carney称第二的话,那么没有人有资格称第一。毕竟,他既懂得特许经营授权方也了解接受方。1958年,他和哥哥Dan共同创立了Pizza Hut(必胜客)。业务发展的特别成功,吸引了百事公司的注意力,百事1977年收购了必胜客。1994年,Carney重新打回比萨这一行,成立了Papa John's Pizza特许经营体系,如今他在五个不同的市场拥有116家分店。

  Wilson: 大家有目共睹,您的Papa John's Pizza特许经营体系非常成功,请问您做了哪些努力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Frank Carney: 其实我对于从商有某种第六感,这种感觉让我永远不自满。第六感告诉我:“如果你继续努力,肯定会发现存在的问题。如果能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就可以提高业务。”如果找到一家或多家分店经营不善,然后和分店经理或地区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尝试各种办法,直到解决问题为止,其实我真的喜欢这种过程。而且我可以说,80%的情况下我们都能够做到这一点。

  特许分销商如何才能确定哪个特许经营系统适合自己呢?

  Carney: 我认为这和工作是一样的原理。如果你真的不喜欢一份工作,那么你肯定不会做很久,而且不会取得成功。这其实就是你到底喜不喜欢它的问题。

  自您1959年创立必胜客以来,您认为这一行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Carney: 这个问题比较细,也很难回答。特许经营加盟费用提高了,当然供应价格也提高了。必胜客并没有现在的特许经营系统的特点和规则,这一点或许很好,但是感觉完全不同。那个时候,我们并不会花很长时间对分销商进行培训,我们将更多时间放在研究如何发展壮大整个体系上。但是今天,大家似乎都特别重视控制——“未经允许,不得擅自为之”。整个必胜客系统中,分销商不用凡事都请求总部的同意,而且我喜欢让分销商尝试不同的方法,只要能够将业务做好就可以,将我们的“理念”传播到整个行业。这只是一种不同的看待事务的方法。现在的特许经营授权方也可以做到。只不过可能要花更长时间,因为他们很多人都认为只有自己公司内部人的做法才是正确的。

  如果现在创立必胜客,您会有什么和从前不同的做法?

  Carney:我想我不会改变很多东西。我还是坚持随和的管理方式,而不是现在严格的控制模式。严格控制存在的原因是因为很多特许经营授权方都被分销商告上了法庭,所以不得不严格。但是我还是不认可今天大多数特许经营公司的做法,我认为可以和分销商更加紧密地合作,合作气氛更宽容,而且不用担心违反法律或者法规。

 

【版权声明:本站刊载的美国创业者(Entrepreneur)杂志和网站(www.entrepreneur.com)文章已经过授权。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爱奇清科(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使用的,请注明“来源:创业邦www.cyzone.cn”。其他媒体及网站如有合作意向,请发信至service@cyzone.cn。】

 

 

淘宝热门商品:
 

3.50 元  

联达电子音响材料网淘宝分铺

【联达电子】镀银优质九脚电子管管座

 

 

Оo*Оo*Оo淑芳阁_苗条姿_最有效的减肥瘦身与丰胸专卖店


来源:商机创业网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