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消费者的防线

2009年2月7日星期六

  与潜在客户的首次见面中,第一件必须做的事情就是建立一种和谐融洽的关系。能够越快建立这种融洽关系的销售人员,其销售业绩往往也越高。就这么简单。

  如果你刚从事销售,或者刚听我的课,你可能会觉得我说的东西有点难以应用。没关系,因为你可能暂时还没有适应。我的所有培训的目的都是帮助你培养重要的销售技巧,当你需要这些技巧时,它们能够从你体内自然流露出来。到时候你甚至不用思考该怎么说怎么做,因为它们都已经成为你天性的一部分。

  要实现这一点,唯一的方法就是不断实践练习。我将这种策略称为实践、钻研、记忆。重复进行这三件事,做的越多,这些策略就会越快成为你自己根深蒂固的一部分。那么,现在就开始吧。

  假设一位新客户刚打来电话或者刚来到你的工作地点。这两种情形中,建立融洽关系的步骤都是大同小异的。首先就是微笑。这一招可能并不新鲜,但是你可以环顾四周,你认识的人中有多少人遇到陌生人时能够发出自然的微笑?如果答案是很多,那么于你共事的真是一个伟大的团队!

  即使打电话的时候,微笑也是非常重要的,对方能够从你的声音中感受的到你的微笑。如果你生来就不是喜欢微笑的人,那就对着镜子反复练习。千万不要大笑!这可是关系到推销能力的关键之处。必须要能从自己的双眼中看到自己的微笑,这样的微笑才是真诚的。如果你的微笑不真诚,潜在客户一英里之外就能看出来,将你归为古板老套的销售人员。这样的话对方的防线就会抬的更高,要突破防线你就得付出更大更艰辛的努力。

  如果是一对一的会谈,那一定要做一些眼神交流。不要瞪着别人看,让对方难堪,眼神交流一定要让对方觉得舒服融洽。

  然后做自我介绍,问对方的姓名,要求对方许可自己使用他/她的名字。我的意思是说,如果一位女士自我介绍说自己名叫Jane Thompson,那么你可以问她:“见到你很高兴,Thompson女士。我能叫您Jane吗?”这个简单的谦恭礼貌行为能够反映出你作为销售人员的专业形象。

  下面你就要使用她的名字了。首先在心里将对方的名字默念四遍,确保不要忘记。因为这整个过程中很多其他事情会占据你的脑海,比如评估客户、展示产品、谈妥协议等等,很容易就把对方的名字给忘了。因此,首先在心里默念几遍,这样将有助于将对方的名字深刻地记在脑海中。

  谈话前90秒之内要尝试着配合对方的语速和说话内容。如果你天生说话就比较快或者比较慢,那么尽量90秒之后再慢慢进入自己的语速。但是我还是要给大家一个警告:如果对方语速非常慢,那么你千万不要说的太快。他们可能跟不上你的语速,不知道你在说什么,竭尽全力试图搞懂你的意思,然后可能下一句又跟不上了。

  接下来,找找你们之间的共同点。你们目前在谈论什么?你们有什么相似之处?对方家住的近吗?对方和你同龄吗?对方的工作单位你熟悉吗?找到你们之间的共同之处,就这些共同点说一些东西,这样有利于让客户感到你们之间存在共鸣。这在销售过程中非常关键,因为通常大家会从自己喜欢的人那里购买东西,而那些和自己没什么关系的人顾客的购买几率要低的多。

  下面,真诚地夸奖对方。可以夸奖别人选择你的公司的眼光。也可以夸奖对方的服饰和珠宝首饰。“我一眼就看到您的钱包了,特喜欢这颜色。”或许你注意到了对方衬衫上的标志,某些高尔夫球场或者球队的标志,那就对这个标志评论一番好了。但是要注意不要表现出你对球队的喜爱或仇视,除非你知道对方的立场,因为某些人对球队的感情和宗教感情、政治感情一样强烈,这些都是你应该回避的话题,除非它们是业务的一部分。

  接下来的部分可能会非常困难,如果你是销售新手的话还会更加困难,但是你必须表现出轻松释然。如果你非常紧张并且客户感觉到了你的紧张,他们也会莫名其妙地变得比较紧张。他们会与你产生共鸣,同时对你说的、做的一切都保持机警。

  只要到达这一点,销售的时机就成熟了:花费太多精力来建立融洽关系纯属浪费时间,浪费自己的时间也浪费对方的时间。用简单的一句话切入到业务问题,例如:“Jane,谢谢你给我这个交流的时间。我希望我们能够将这次见面看作探索性的,我的工作就是分析你的需要,展示我们公司能够如何为你服务。”现在你就可以问一些关于产品或服务的问题,看产品是否适合对方了。

 

【版权声明:本站刊载的美国创业者(Entrepreneur)杂志和网站(www.entrepreneur.com)文章已经过授权。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爱奇清科(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使用的,请注明“来源:创业邦www.cyzone.cn”。其他媒体及网站如有合作意向,请发信至service@cyzone.cn。】

淘宝热门商品:
 

¥:6.98 

四皇冠 值得您收藏的包店 冲五冠 5i贝贝外贸包店◢

◣四冠◆贝妈家◢出口英国★荔枝纹钉扣简约短款钱包◆特价6.99

 

156.00 元  

消腩宝贝 快速瘦身 月减20斤


来源:商机创业网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