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铮:中国PE投资太机会主义

2009年2月5日星期四

  5月31日,华登国际投资总监徐铮做客新浪财经中心“VC人生”栏目现场,就华登国际的投资策略、IT产业机会以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等问题与网友做了深入的交流。

  谈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徐铮认为,PE目前投的一些项目里面回报并不是特别好,“很多PE太机会主义了”。

  另外,徐铮还就当前风险投资界的热点话题成立人民币基金的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人民币基金的成立是大势所趋,但目前仍有一些瓶颈和制约人民币基金的发展,比如,国外风险投资公司所面临的“双重纳税”和企业在国内上市后“三年的锁定期”等问题。

  创业者应多关注VC除钱以外的资源

  主持人:我们其实谈到风险投资公司里很多职位,我们感到有些职位不是很清楚,比如我们能想像总监可能是管所有事项的,但我还是想首先问一个问题,徐总,风险投资公司中的投资总监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位?他的职责主要有哪些?

  徐峥:首先跟大家谈一下,其实我们在风险投资这个领域,因为我们从看了项目以后做决策我们要快一点,所以我们的机构通常都是一些扁平的,所以我们不同的机构叫副总裁,有人叫投资总监,但是实际上本身这个职称本身并没有什么太大意义。关键在我们这个行业来讲,我们大家都是每一个人担负着从项目的筛选、发掘,到一些初步的评估,到最后一些决策参与,包括最后定下投资的时候我们有一些具体的执行,包括以后投资完了以后对企业的管理,包括我们怎么样帮企业提高运营各方面,甚至以后退出的机制各方面,我们都是全程参与在里面。

  所以我想谈一点,本身这个职务没有什么太大的具体意义,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这里面担负了整个的一连串的工作,可能这里面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我们也有些具体的合作,团队之间各方面,跟企业交流方面,所以我们说投资这方面打交道其实你不用太在乎这些职位。

  主持人:我们很多网友包括创业者,其实对风险投资公司看一个项目,接触一个项目,进行一些尽职调查的程序不是太清楚,我们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华登国际在考察一个项目的时候是一个怎么样的流程?就比如我们投资高意科技这个企业是怎样一个流程?

  徐峥:高意科技是我们刚刚投完的,但我们是从去年9月份就跟这个企业接触了,当时我们看的不是最早的,在这个时候接近有十几家机构跟他谈,他也有几家投资意向书,当时我们大家谈的不错,因为我们对他这个行业比较了解,企业主要是在光电子这方面领域,包括光学显示这方面,这个我们在美国和台湾地区各方面投了很多公司,所以从整个战略上我们能帮他带一些价值过来,同时我们也比较懂这个行业,跟他谈得比较好,所以一拍即合,我们也给了他投资意向书。

  据我所知在投资条款里面我们价格并不是最优惠的,但是企业选择了我们,我觉得有几方面因素,一是我们比较懂这个行业,另外一方面,我们迅速介绍了我们比较高级别的人,包括合伙人迅速跟这个企业安排,企业被美国《红腓鱼》杂志评为亚太科技成长100强企业,在香港有个颁奖会,我们把我们董事长从美国叫来跟他们谈,这方面我们承诺是非常强的,企业对我们也很不错,所以当时整个竞争中虽然我们去的晚,但是我们还是把这个项目拿下来了。

  这个项目拿下来以后我们内部当然是有一些流程,我们要走我们的投资委员会,然后这方面要过项目,所以这之前我们做了很多的基本的工作,包括最简单的一些财务调查,包括一些法律上的调查,因为这个公司是科技含量比较多,我们当然也得请美国的专业机构帮他做一些科技这方面的经济调查,包括他的技术是不是领先,他是不是在整个竞争环境中有没有侵犯人家的专利,特有技术这方面,我们就是蛮担心怕违反知识产权这方面。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找一些专业机构对他们主要管理团队做了一些背景方面的调查,关于他在国内这些基本的情况,所以我们做来做去基本花了有四、五个月时间,同时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具体探讨这个企业商务上怎么样的模型,我们怎么能够提高这个企业潜在的客户,所以我们帮他介绍了很多潜在的资源,同时我们也帮助企业积极介绍投资银行,专业机构,为他去美国上市做准备。所以这边基本弄完以后,前前后后花了有半年的时间做这方面的基础工作,所以最后我们在4月10号的时候把这个项目做完了,所以基本上这是我们的一个流程。

  可能大家光听完这个以后,会觉得我们的决策太长,但是我们不是这样子,因为这个项目有比较特殊的原因,因为中间他的时候我们反反复复还有各方面的一些条款上的修正,所以时间比较长,一般来讲我们做项目大概周期在两个月到三个月。

  主持人:其实刚才听徐总在介绍他们投资高意科技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有一个感觉,感到好的项目风险投资公司还是非常关注的,甚至可以说使出浑身的解数争取,我们还想了解一下,比方说我们在看项目的过程中,一些投资者跟人家合作的时候,你们几个投资者一起投资一个项目,就是联投,这样的情况跟其他的风险投资公司在谈的时候,会不会出现一些分歧?还有一些就是在项目后期的发展当中,与一些创业者在沟通当中有一些分歧,这种情况你们会怎么解决?怎么协调?

  徐峥: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现在钱中国比较多,所以我们基本上到最后发展的时候,因为你要回到2000年或者之前的时候,这个钱还是一个比较稀缺的资源,但是现在因为陆陆续续进入中国的基金各种各样都比较多了,所以投资者选择好的企业机会还比较多,所以我们的竞争实力并不是钱,因为钱是一个商品,企业家肯定拿谁给我的工资好我拿谁,所以我们在过去几个项目中做到,当时很多项目也是有其他人在竞争,我们之所以能够拿下来。

  首先我想说不是我们给的价格最高,因为我们在价格上相对来说是比较保守一点的,我觉得之所以我们能够跟企业合作起来,还是大家未来的合作远景是有一些共识的。

  我们也会发生跟其他一些投资者进行合作,但这方面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我们可以跟人家选择,人家同时也可以选择我,所以我们跟人家合作的投资者大家基本上是在理念上,管理风格上,在基金实力上,品牌上,都是有一些互补性的,就是说确实有吸引力的。本身我们不希望跟人家在价格上竞争,但通常我们也希望有好的合作伙伴我们合作。

  回到刚才你第二个问题,如果未来合作方跟企业家有矛盾怎么办?首先在我们投的任何一个项目中肯定是会有矛盾的,但是我们肯定在投之前对这个人,这个团队会非常的,考量会非常多的,我们尽量避免在未来可能发生不愉快的事情,但是肯定这个时候在未来发展中,大家观念不一样,每个人的观念不一样,肯定难免会发生冲突,但是我觉得冲突本身就是一个思想碰撞的火花,所以我们大家很愿意交流。但同时我觉得大家应该妥协来解决问题,首先要站在公司的利益和股东的利益上出发,我觉得就不会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

  网友:一个创业者在二次融资的时候要引进一个和你们风格并不一样的私人投资者,你们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他可能想引进,而你们不看好。

  徐峥:这个问题问得还是不错的,首先我觉得出现这种问题肯定是公司做得不错,但是看好才愿意投,否则的话人家私人投资者是自己的钱,他肯定就不会冒这么大风险了。

  首先我想说的一点,除了钱本身,我想企业家更加要看中除了钱以外的其他价值。除了钱以外,我觉得我们的关系,经验,包括资源可能还是比较多的。

  所以在二次融资的时候如果出现这种问题,实际上我们也遇到过,真的有时候创业者想把亲朋好友带进来,如果仅仅是有钱的话,我们会试图说服这个企业家,其实二次融资的时候我们就是量需而融,因为那时候企业做的很好的时候我们不想融太多的钱,作为股东那方稀释太多。所以个人投资者出现在投资者,比如出现天使投资的情况比较多,但是到二次融资的时候我们对这方面的情况是持着谨慎的态度,尽量希望除了钱以外还有战略上各方面有价值的帮助。

  主持人:其实我们华登国际在这方面也有一些比较成功的例子,我们徐总能给我们讲一个在退出上的例子吗?比较成功的退出案例?你们选择的时机是什么时候?

  徐峥:退出时机的话,其实你要我突然一想我还真是有点想不起来。因为我们很多投资企业投了大概有三百多家,我们现在目前退出有一百多家,这里面将近有两百家吧,所以这里面包括七、八十家是通过上市直接退出的IPO,这里面有中国的、美国的、新加坡的、印度的,包括也有我们并购的,同时也包括卖给别人的。

  去年我们有几个退出的案例,去年一个是我们投的沈阳三生制药,那个是我们蛮幸运的,然后我们11月中旬投进去,公司今年2月份就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了,作为第一家中国的真正意义上的生物制药企业在美国上市,另外一个我们在印度投了一家IT外包的企业,这个企业也非常成功,我们当时投进去七年,回报大概是几十倍。

  投行往往会夸大项目的价值

  主持人:我们来继续今天的聊天。刚才徐总给我们就华登国际的一些关注领域,投资策略,以及我们在考察一些项目方面,投资的一些决策,一些退出方面给我们做了深入的沟通。我们下面想请徐总聊一下他本人个人的一些经历,我们知道徐总你是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毕业之后就进入到了投行,当时在投行做哪些事情?

  徐峥:做投行就是做一些项目,到处跑,看一些项目,项目评估各方面,包括一些执行层面的,包括帮企业做IPO,并购,所以投行跟风险投资最大的不一样在什么地方,因为投行很多时候在看一些事情的时候,是雾里看花,然后站在一个包装者,市场推广者的角色,怎么样想把这个项目推出去。所以基本上是站在目前跟我所做的事情是对立面的东西。

  主持人:这个卖出去的过程中我们关注的哪些问题?

  徐峥:当时我讲了很多大话过分吹嘘,想把企业吹嘘的那么好,但实际上企业并没有那么好,所以现在投行帮我做项目的时候我也打一个折扣。

  主持人:一般这个里面会夸大一些项目的价值。

  徐峥:对。

  主持人:其实你在投行工作之后又去了,我们知道国内的一家公司做财务总监,也就是我们现在知道的IT168的公司,皓辰传媒,当时是怎样决定这个转变的?

  徐峥:这个很巧,我们跟IT168的人都很熟悉了,汉理资本的钱学锋有一天找到我,说这个公司不错,缺一个CFO,你去考虑看看做CFO吧?我想也不错,本身我家在北京,就借这个机会搬回来了,因为我跟大家关系都比较好,这样的话我就从投行回到了北京,加入IT168。

  主持人:等于在这个过程当中汉理资本钱总还做了红娘?

  徐峥:对,其实是这样子的,风投这个圈子是蛮小的,但是我觉得你很多的项目各方面,你要有很大的社会资源,社会关系,认识企业家,认识一些中介机构,这样的话项目发行能力才会比较强。所以我最早介绍给钱学锋,他让我去做CFO,后来我们就比较默契了。

  很多PE太机会主义

  主持人:想请徐总聊一下,我们整个的大的创投的环境。

  徐峥:对,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觉得钱这个流通性大家现在也知道了,以前大家缺的钱太多了,这个不仅在中国,在美国也一样。我看到一个报道,美国创投企业比中国多,实际上真正值得投资的有大概三个亿到五个亿一年就够了,但你来到中国具体的数字我给不出来,但是你经常可以听到这种报道,谁谁谁又融了新的基金,谁谁谁又进入中国了,这当然是一个好的事情,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讲也是一个不好的事情,好的事情就是促进了中国金融资本市场更国际化,以前大家对中国有顾虑,中国股市上市都会打折扣,现在大家追捧中国,中国股票议价,当然都是各方面努力的结果,首先要恭喜中国的资本市场。另外一方面,我们在看项目的时候明显感觉到现在压力很大,一方面感觉到好项目越来越少,另外一方面,真的一旦看到一个好项目的话明显感觉竞争非常多。所以这里面不好的现象是什么?很多机构进入中国,甚至有一些机构明显带有很短期利益,包括一些国外我们讲的对冲基金各方面,他对这个风险的控制,对回报的要求,就是说从我们VC角度来讲可能就比较低,所以他在给价格上,条款各方面都会很激进一点,所以往往我们不愿意跟他在这方面进行竞争。

  所以我想在这些方面,我先谈谈你的一个问题,就是钱的问题,所有企业家在选择VC的时候,我觉得首先大家要考虑到一个问题,钱的本身实际上是一个钱,任何人都愿意拿着便宜的钱,就是给的价值高的,这方面没有错。但另外一方面,你要想想除了钱投资者能带给我什么东西,所以这方面需要想。因为我们投进来以后这是一个需要很长时间大家一起合作的,所以你要想大家理念上是不是合适,他在以后你发展中是不是能够为你提供更多帮助,包括他的经验,包括他的全球资源各方面,所以这时候很多东西是钱无法简简单单衡量这个标准的。另外一方面,你也提到很多人找不到钱,其实这也不能怪企业家,有时候我们的确,现在因为看的项目太多了,像我一天大概要收到几十个BP,所以看起来的时候经常会忽略一些好的项目,所以我建议企业家不要犹豫,反正你要有一个好的点子,你如果觉得这个东西不错的话,你可以随时跟我们联系。另外一方面,很多时候如果真正你们觉得你们项目不错的话,试图可以考虑找一些中介机构包括财务顾问帮你们弄一下,因为有的时候通过财务顾问他前期能帮你企业诊断一些问题,然后包括怎么样更好的使商业模式变好,这样沟通起来,跟我们VC沟通起来可能更有效一点。

  主持人:徐总给大家提供了几个方案,我们可以去试着做一些。其实我们在谈到刚才华登国际的一些投资策略的时候,我们也感受到了华登国际在投资里面更看重自己一些资源性的东西,其实我们能不能请徐总给我们介绍一下,华登国际在挂住的一些领域里面,我知道你对新能源方面比较关注,你能不能介绍一下新能源包括一些哪些好的机会和领域?

  徐峥:我觉得新能源前段时间比较火,能源是谈两个方面,一个是开源,一个是节流,我们现在比较热的就是,因为大家都知道了太阳能陆陆续续中国有七、八家企业上市了,包括还有一些生物柴油,生物乙醇,包括风能,地热,这些都是可替代能源。另外一方面我们想节能方面,包括一些锅炉,因为我们最近在看一家公司,他在中国工业锅炉改造这方面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平均能把你工业锅炉节能20%,我觉得很好,因为他节约的能量远远大于开发出来的能源,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你比如说很多领域,包括一些照明性方面可替代的东西,包括LED都是很多的,所以我觉得能源现在是一个世界范围内的问题,因为十一五大家都比较重视这个问题,所以全球你环境现在在恶化,温室效应,包括一些排放,所以我觉得在新能源这方面,我们也在积极看,看看这里面是不是有一些新兴的技术应用,然后适合这些市场需求。但是我们对传统的一些包括太阳能,包括像风能,这种资本密集型的产业我们是有些顾虑的,这个肯定是私募基金这方面去考虑的问题,并不适合我们VC,因为对我们来讲VC就是要投进去一点小小的钱,然后争取最大的回报,所以在早期进去然后看好这个市场的潜力,这个市场虽然刚刚在兴起并没有完成成熟的时候然后我们进去了,然后比较好。但是现在太阳能这个行业完全是一个资本密集型产业,所以可能并不太适合我们VC。

  主持人:华登国际给自己定位为一个早期的投资,这个早期的概念我不知道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是没盈利,还是说刚盈利了一点?是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在企业发展当中?

  徐峥:我们谈早期其实可以蛮早的,很早的。

  主持人:比如说一个企业没有盈利,一个好的模式也被你们认可?

  徐峥:对,因为我们看中的是未来,我们不在乎你过去,过去也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你执行能力的一段。所以就回到你这个问题,我们这个企业没有盈利,各方面很早期我们愿意看,但是如果这个企业只拿两页计划书,团队技术都没有就找我们,可能这个对我们不太适合,因为我们对人的考核非常重要,起码你这个团队要有一个基本的雏形,我们早期的项目是会看很早的,所以我们也愿意承担这方面早期的风险,这个符合我们一贯的投资理念。但是关于到底是早期投资挣钱还系后期投资挣钱,一般来看是中后期的,但是目前市场的确非常非常热,还是那句话,现在进去的话价格不一定会很合适,这时候价格非常贵,如果这时候投进去市场发生一定调整,实际上我们冒的风险很大。

  主持人:你说的贵就是中后期一些企业?

  徐峥:因为市场整个大家炒得很热,整个估值都上去了,我看一个企业以前很早期的项目大概五百万美金,现在能喊出的就是两、三千万,要的价比较高,我们觉得这个就是一个非理性的预期了。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徐总你在互联网IT方面的应用,我们不知道徐总你怎么看待互联网下一次机会在哪里?还有网友提到移动商务在这个方面你是怎么看互联网跟移动商务通信的结合这个市场的机会?

  徐峥:互联网这个企业其实热点性很多,我个人的看法,并不一定很对,我觉得互联网下一个应用可能更多还是来自个性化的服务,可能像一些说白了像博客这样的,现在目前并不挣钱,但是存在的市场机会是很大的。另外一方面,我看好互联网和无线的结合,但是目前来讲我并没有看到一个特别好的成形的商业模式,但是我的第六感觉告诉我,这里面从3G的应用开始以后,因为你看现在很多应用上不去关键受到一些带宽,互联网各方面的资源约束,如果以后我们这方面光纤到户,3G上来以后,很多新的应用,在这方面我觉得会产生一些新的应用的。

  主持人:下面还有两个问题请教徐总,有一个问题是关系到私募股权投资的,这个话题也从去年以来一直非常热。你怎么看待私募股权的,就是PE整个在国内热的现象?

  徐峥:我觉得首先还是因为大家看好中国的经济,所以中国的经济很多,投资的领域很多,我觉得这是好事,但是过多的钱涌进中国,实际上现在钱的供给是远远大于需求的,所以很多的PE目前投的一些项目里面回报并不是特别好。所以我觉得从这方面来讲对企业,对整个PE这个行业产业发展从长期来看并不好,因为很多的PE进入到中国,我经常跟朋友讲,因为我很多的朋友现在考虑要跳槽跑到PE去,所以就在咨询我,你到底怎么看这个问题?我说你首先要看他是否有很长的承诺,现在很多的PE太机会主义了,大家看看上市就猛涨,当天涨百分之五、六十,这在美国的很多本土企业是不会发生的,问题也出现了,钱很多,他们本身并没有很多的经验,所以他们现在看到狼吃肉,没有看到狼饿的时候,所以对这个市场行业并不是特别好。所以你一定要看他在中国有很长的承诺,所以在好的市场环境下,坏的市场环境下,要看好中国市场,所以我觉得现在还是一句话,钱是太多了,好的项目并不是太多,所以回报很低。

淘宝热门商品:
 

128.00 元  

【广州商盟】*大学生淘宝皇冠第一店-鞋神--三人行出口剩余旗舰店

【大学生皇冠店】new balance纽巴伦378经典款 天蓝

 

56.00 元  

有保障08新开 小米渣云南干花 家居、新居、橱窗、橱柜装饰品

云南干花 挪威早餐(马德里草粘花)餐桌、书桌、化妆台上的首选


来源:商机创业网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