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对写商业计划感到紧张?

2009年2月5日星期四

  如果用笔写计划,让你觉得头晕,你就需要读一下本文。本文并不提倡您将计划写的和散文一样优美,而要让你认清写作的几个方面。

  最近,我收到一封邮件。我在此不说明写信者的个人信息,但可以讨论一下他写的内容:

  我最近在开办自己的公司,我有广博的知识和经历……

  我有开办公司必须的物力和人力资源……

  不幸的是,我不是作家,这是我的弱项。我有好的商业想法,并想将它们表达在纸上,但无法做到。我开办公司二周了,我向许多CPA咨询过,但都没用。他们要么没时间,要么收费太高或对帮助我的商业计划不感兴趣。当专家对财务管理提供咨询时,我不相信没有商业计划会有多大消极作用

  我的回答一开始就强调“别,请别这样!”你没有理解商业计划的关键,而仅仅将计划当成一个文件,所以你将商业计划做的比应该有的还难做。

  可以看出这封e-mail从另一个角度看侍这个问题。这位先生开办了自己的公司,对自己充满信心。但却因为不是作家而不能前进。这很疯狂,不是吗?

  问题出在哪?为什么人们总认为商业计划是一种高质量的写作?多年前,我在大学是一个文学骨干;在上MBA前我是一个记者;我非常喜欢写作,但我觉得这和写计划没有什么关系。

  重要的是:商业计划重在内容,不是写作,描述或绘图。下面我将列出你在商业计划中要写的内容。你会发现下面的内容没有一项和写作水平相关。

  1. 明确战略。战略要求集中。找出你在销售什么,谁想要你的产品,为什么想要,你的公司提供的产品和别的竞争者提供的产品有什么不同?

  2. 控制你的目标。明确知道你想到哪里去,将目标具体化,每一步都用数字、最后期限和预算加以说明。不要仅仅对事件作出反应;提前行动,设定前进路线,并不断加以调整。

  3. 计划资金。你可以假定一个合理的现金使用方式,然后将这种计划现金流和实际现金流加以比较。增长需要成本,而利润也不仅仅是现金,所以要列出详细列表。这种方法并不难,但可能会花点时间和精力。

  4. 将资源分配到现实工作中。考虑的不仅仅是资金,还要考虑如何分配,责任如何。

  5. 和别人交流你的计划。商业计划是一种标准的工具,但你要和配偶,合伙人,老板,银行,投资者,管理人及其它相关人士重点解释的内容。我觉得我们总是混淆这一点,认为计划是一个文件。

       首先,我们要知道并不是所有的计划都要告知外部。计划的形式和功能是相对应的,所以如果你不和外部交流,就能清楚许多!尽可能使用一种简单的方式让计划对你起作用。可能是一个现金流计划及一种陈述,或可能是一个现金流计划及一种注意事项,但没有人能说你的成功瓦依赖于文件本身。

  其次,如果你需要和银行及投资者交流时,你要保持镇定,集中在你的公司上。如是投资者想要的是一个陈述而不仅仅是一个计划文件,你要集中在陈述上。如果银行想要的不仅仅是对你的公司大致的了解,而是财务计划,你就要集中要点。

  我们对能否写好计划担心,原因在于这种计划代表我们的聪明才智,我们的表达能力和管理一个公司的能力。别管它,这个无需争议;这是一家公司,简单告诉我你的故事。切中要点才是关键。

  同样,不要将你的计划书写的和商学院学生交的作业一样。在商学院里,计划是一种教学工具。当我给学生布置写商业计划时,我看了他们写的东西。我是按照拼写及语法的正确性及完整性来评判好坏的。这仅仅是一个具体的例子,但这样写的东西并不适用于现实生活中。

  底线是不能改来改去,一个好的商业计划重在结果,而不是写作。不要总等着有多的时间成为一个“作家”。在你的商业计划上下功夫,记住,真正的价值在于实施。要准备好跟踪结果,将这个结果和你自己的计划结果进行比较,不断修改,进行纠正,从而让你的公司从这种计划中受益。

 

【版权声明:本站刊载的美国创业者(Entrepreneur)杂志和网站(www.entrepreneur.com)文章已经过授权。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爱奇清科(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使用的,请注明“来源:创业邦www.cyzone.cn”。其他媒体及网站如有合作意向,请发信至service@cyzone.cn。】

淘宝热门商品:
 

IP卡/网络电话/在线影音充值 

SKYPE官方代理商在线充值

 

¥:49.80 

【家倍乐床上笔记本电脑桌专利厂家批发零售店】

麦考林第3代多功能轻巧型笔记本床上桌/散热垫/带散热孔


来源:商机创业网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