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的十六条禁忌

2009年2月1日星期日

   持续高温的创业热潮旋起了很多人的躁动和欲望,各怀心机的一些关于创业的文章也在推波助澜,不停地鼓惑。因为也曾有过年少无知的盲动与茫然无措,也曾苦苦创业,所以思忖良久,我还是决定写下基于我的经验与思考的若干提示送给准备创业的朋友们,权当是自己找砖吧。
  
  首先,我认为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在你决定走创业道路之前,不妨先按照下面的条目比对一下:
  
  1、 我不想让自己活的太辛苦。
  
  2、 我通常不去做要承担很大责任的事情。
  
  3、 我明知自己错了也不会直接承认,而是想办法掩饰。
  
  4、 我对周围事物的变化反应比较迟缓。
  
  5、 我在处理人际关系上常常束手无策。
  
  6、 我常常独来独往,不愿意接触陌生人。
  
  7、 我通常不会原谅说过我坏话的人。
  
  8、 我经常被同学或朋友的各种建议搞的不知该如何作出决定。
  
  9、 我从没有怀疑过老师和权威著作的正确性。
  
  10、 我一但被批评就会恼羞成怒或者长时间情绪低落。
  
  11、 我对一件事情的兴趣不会维持很久,特别是遇到困难和阻碍的时候。
  
  12、 我从不充当号召者和组织者。
  
  13、 我不喜欢作特立独行的事情。
  
  14、 我经常奇怪我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
  
  15、 我宁愿花钱坐出租车也不会拎着10斤重的东西走1公里的路。
  
  16、 我不情愿通过与别人一起合作来实现某个目的,不愿与人分享成果。
  
  如果上述条目中有五个以上与你的想法相吻合,你就要慎重考虑你的创业决定了,正所谓性格决定命运。如果你已经信心十足地准备在创业浪潮中搏击一番,那么你抽出一点时间来好好阅读一遍下面的文字,或许会对你有稍许帮助。
  
  在创业的筹备阶段和初始运营阶段,请你关注以下禁忌:
  
  1、 忌盲目乐观:一相情愿地认为自己可以马到成功,以为命运必然独独地垂青于自己,并用若干成功案例来自我宽慰。如果你有这种情绪,我劝你去认真调查一个数据:一个成功的企业背后有多少失败的同业者在作陪衬。你再想想你凭什么肯定自己不会沦为陪衬者。
  
  2、 忌图谋一夜暴富:市场与各行业的成熟度和资本对利益点的强大追击力已经使普通的经济行业失去了暴富的可能,企业的成长周期越来越有规律。踏踏实实地进入一个行业并不断去研究和适应市场可能更现实一些。
  
  3、 忌入生行:如果对一个行业不是很熟悉就贸然进入,很可能在你剥去华丽的伪装层发现满城尽是贼陷阱时已经身陷绝境无法自救。所以还是尊重商道古训吧:生行莫入,熟行莫出!
  
  4、 忌目标远大:我的这种观点似乎和推崇理想抱负的主流思想背道而驰。但事实就是如此。给自己一个切实可行、触手可及的目标更有助于企业的良性成长,也使你更专注于眼前的每一个细节。如果你开了一家30平米的成衣店,千万别把恒隆作为榜样和模版去仿效,否则你会死的很惨。等你开到1万平米店面时再考虑吧。不切实际的目标往往使人务虚、焦躁和消沉。
  
  5、 忌盲从跟风:选择行业或项目不要盲目追逐流行,流行既起其势已衰。成功的企业无论大小强弱必具有能够不断捕捉潜在需求并抢先一步去满足它的特质,而创造需求则是另一种境界了。盲从跟风就意味着你已经偏离跑道了。
  
  6、 忌急功近利:社会风气、资金窘迫、嫉妒心理、物欲虚荣等等都可能使人们为小利而不择手段。但商道的口碑通常是易毁难树的极品招牌,你的口碑决定了你的网能编多大、能撒多深。请记住:信誉和道德无关,和你的长久利益有关。好好维护它。
  
  7、 忌漠视资金链的安全: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导致企业崩盘的案例比比皆是,已成为企业破产的主要杀手之一。所以千万盯紧你的银子。
  
  8、 忌毫无主见:在你形成比较成熟的想法之前,尽量不要四处征求意见,那样会让你更加无所适从。同一个问题10个人能有20种意见,你听谁的?聪明的办法是听自己的,别人的意见只是用来验证你的想法和补充你的漏洞,毕竟只有你才最清楚你需要什么和握有多少资源。
  
  9、 忌股权不清:与家人或朋友合伙作生意是常有的事,最后因为股金损失、利益分配和管理权力闹得反目成仇分家散伙也是常见的事。所以关于合股你要想清楚并作好最坏打算,订立缜密的合同是必不可少的。管理权一定交给最适合的人并给予坚定的信任和支持,作企业毕竟不能象打麻将那样轮流坐庄。
  
  10、 忌缺少耐心:企业的成长是有规律性周期的。市场推广、品牌认知、企业磨合、渠道建立都需要时间和努力,积淀下来的业绩才是稳定的业绩。不要三天不开张就想转行,把胡思乱想的时间用在研究市场上吧。
  
  11、 忌甩手掌柜:创业初期你必须事事亲历亲为,一来你需要掌握所有业务的流程和环节从而建立运营企业的自信和权威,二来可以迅速洞察到工作中不完善的地方以便快速弥补,第三就是你的勤奋能够影响你的员工。
  
  12、 忌杂乱无章:一指工作没有计划性,业务难以有序地推进;二指企业缺乏起码的管理规范,目无尊长,人心涣散。别指望这样的企业能造就出优势竞争地位。
  
  13、 忌随意开除员工:这也是创业者经常容易犯的错误。企业每一天都在为员工的成长支付着隐性成本,这种隐性成本往往大于企业支付给员工的薪金成本。所以合理用好每一名员工是企业很大的一项收益,况且它还影响着企业的稳定性和工作状态。
  
  14、 忌华而不实:创业者的第一任务是完成原始积累,第二任务是尽快完成原始积累,第三任务是尽快安全地完成原始积累。所以创业者千万不要为自己的虚荣投资,更不要为单纯的玩儿情调买单。等你的财富足以和潘石屹比肩的时候再说吧。
  
  15、 忌公平失衡:公平是企管的三大原则之一。创业者在处理每一件事情之前最好衡量一下是否把一碗水端平了,特别是在权力、义务与利益的均衡,以及薪资、晋升等失衡易发方面。公平的失衡是导致消极怠工、团队瓦解和各种渎职行为的主要诱因。
  
  16、 忌漠视行规:每个行业都有约定俗成的规矩,这些规矩有时可比法律厉害,触犯了这些行规你就会招来同业的排挤甚至群殴,直至让你无法再生存下去,新入行的企业尤其如此。这些行规难免有些让你看不惯的陈规陋习,忍忍吧,等咱成了业内老大再去改弦易章。
  
  创业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成功不光需要智慧、勤奋和足够的勇气,有时也需要一点点运气。不必要求自己一定要成为创业的成功者,你勇敢地去尝试过这就够了,那是能够使人变得坚强和豁达的一种体验。倦了,厌了,就换一种活法,毕竟生活不仅仅是工作和赚钱,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欣赏和融入的东西。淘宝热门商品:

 

69.00 元 

为什么我们的压缩袋值得你购买?一定有人家不能比的原因!!

 

165.00 元  

小S推荐 第二代升级版 纤の瘦纤体胶囊


来源:商机创业网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