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投资人那里拿到创业资金

2009年1月20日星期二

  让投资人相信你已经做好了足够的准备工作,随时愿意做出牺牲。

  目前我已经和企业家打了将近25年的交道,这么多年来有一点始终没有改变:只有5%左右的企业家能够得到创业资助。难道只有5%的人的创意具备成功的条件么?为什么这个“神奇”的数字这么多年来从未改变呢?

  我认为这种僵局背后有三个重要原因。如果能够找出这三个问题的解决方法,那么相信我们整个国家具有可行性的新创意将会如雨后春笋般浮现,并对国民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1 创业评估体制随机性大、效率低下。投资人用于寻找、评估有潜力的创业者的方法通常都将所有责任强加于创业者身上。只要他们有新创意,就必须自己动手,向所有可能有兴趣的各方推销一番。这种体制有两大弊病:

  由创业者决定展示什么信息

  每个接收信息的人之前都对此一无所知

  为了解释这种体制的荒诞性,让我们打个比方。就好比,你去银行要求贷款,奇怪的是,你不填银行的贷款申请表,相反却自己生造了一张申请表。如果每个人都自己自制表格的话,那么试问银行的贷款申请系统如何运作?创业者需要的是像Venture Alliance的体制那样的某种评分体制,让这种体制来衡量创业者是否具有面对专业投资人的资格。体制还能够评估各种资源。它不能做的就是,不能帮你在需要投资和准备好接收投资之间架起桥梁。这个就得创业者自己负责了。

  2 创业者不理解需要投资和准备好接收投资之间的区别。在创业者选择申请的体制里,创业者通常把握不好何时呈递申请,所以出现呈递不投投资人所好的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其深层原因在于,创业者寻求资本的动机只在于自己的需要,而没有考虑自己是否已经准备好。这是什么意思呢?二者存在着天差地别。如果创业者的动机只是自己强烈的资金需求,那么,呈递给投资人的可能是:

        我需要您的帮助,帮我摆脱因为资金有限带来的公司运营困境。

  我不愿做更大的个人投资,所以我需要您的投资。

  我从其他人那里筹不到钱了,所以需要您的帮助。

  另一方面,如果创业者做了足够的准备,能够真正明白创立企业需要付出什么,那么他们呈递的就可能是:

  我期待合作伙伴的加入,帮助我将创业推向新台阶。

  我已经处理好产品、市场、客户等相关问题,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现在我需要您的投资帮助我的发展。

  我对可用的各种投资做过详尽的调查,我期待与您的合作,因为您才是最理想的合作伙伴。

  因为大多数创业者不愿或者不能确定到底自己是否已经真正准备好,所以如果能有一个完备的评分体制,将能弥补这种空缺。

  3 创业者通常会做激烈的思想斗争,是否自己掏钱,是否要请人,如果请来的人不怎么样反而把公司带入僵局该怎么办。不可否认,创业过程中会有很多华而不实的骗子,他们就等着抓住任何机会,从较弱的创业者那里捞一笔。但是,更大的一个问题在于,很多创业者虽然有着众多的创意和主张,但是却不明白,创业是需要做出巨大的牺牲的(包括金钱在内),他们往往不愿做出这种牺牲。因此,如何处理这种矛盾呢?有两种方法:

  从投资人的角度出发:我们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创业者,能够证明自己“破釜沉舟”的意愿和适合这一行的能力。如果创业者没有将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投资进去,没有证明自己的牺牲精神,那么我们也不会投资。

  从创业者的角度出发:没有查明一个人的来历之前,不要轻易雇用。与从前的客户联系。当心“担保人”。寻找资源时,一定要选择那些承诺高质量的服务的与之合作。这样的话,他们知道自己必须服务优秀才能得到应有的回报。
   
  经营企业其实与管理家务非常类似,都要有资金投入,都有无限多的资源可用。所以,要对有限的资金做出谨慎的投资,并且你还需要别人的投资。制定好一个方案,只要方案奏效,就一直沿用。要懂得变通、要坚强、要时刻迎接新创意。不是每件事都能按照预期计划的那样进展。

 

【版权声明:本站刊载的美国创业者(Entrepreneur)杂志和网站(www.entrepreneur.com)文章已经过授权。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爱奇清科(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使用的,请注明“来源:创业邦www.cyzone.cn”。其他媒体及网站如有合作意向,请发信至service@cyzone.cn。】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