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定创始人的薪酬?

2009年1月28日星期三

Stever Robbins
如果你刚开办一家公司,如何确定创始人的薪酬?这不仅影响到投资,同时会影响到你们之间的友谊。因此非常重要
问:我和两个朋友一起开办了公司,我是CEO;他们分别是CTO和COO。我们拿到的工资应该是一样呢?还是有所区别呢?我的账户上有足够的钱可以支付给他们六位数以下的工资。
答:设定薪酬是一门艺术,而不是科学。我看到一些公司的创始人在一开始就拿一样的工资和股份,他们相处得很好。我也看到了几个创始人之间拿的工资和薪酬非常不一样。问题的关键是:该使用什么样的标准设定工资水平?
第一,薪酬不能由经历决定,至少我这样认为。薪酬要和管理的结果保持一致。如果一家公司经营了十年却没有任何营利,另一个是在竞争环境和不同的市场中经营了十年获得成功,两者相比,前一个管理者的工资要比后者低。
但是也有例外:如果一个候选人经营的业务无利可图,但是声称管理质量非常高而且运营过程非常好,就是一个例外。在这种情况下,我就要求经理人详细的解释管理过程,从而我可以确定是否还要继续在公司中这样管理下去。
也不能通过调查的方式来确定薪酬。在一个缺乏资金的起步阶段,给一个人支付六位数的工资有意义吗?在1996前,几乎从来就没有听说过在公司开始阶段就支付六位数的工资的。通常的期望薪金都低于市场水平的30%(假设这些钱足够生活开支)。
下面列出了你需要考虑的其他事项:
执行官的薪酬是否是公司资金的最佳使用方式?
六位数的薪酬对个人来说非常高,给CFO支付的工资水平都比非管理层的工资水平高一倍。在公司一开始,谁更重要?是管理人员还是管理执行者?如果你正在创办一个公司,而且账户上的资金足够支付六位数的工资,我给自己支付的工资是每年35,000美金,然后把剩下的钱用于雇用2-3个高级工程师,市场营销专家和类似人员。如果公司成功运营下去,公司的创始人可以更加富有,而我的短期资金是根据公司的情况不断改变的。
这些薪酬意味着什么?
在美国六位数的薪酬非常高,如果在你的公司出现这样的薪酬,对我而言是一种表示:公司创始人对公司的成功孤注一掷,无论发生什么问题,他们都会很好的应对的。
从财务管理角度看,这样的薪酬有意义吗?
即使你为了存钱以备不时之需,给自己的工资很少——给自己的工资低就意味着增加利润。这样的话,将来资金状况比较好就可以更容易的获利。即使在你上市的时候,上市公司都是按照获利的倍数估价的。如果通过减少自己工资中的1美元来增加公司的1美元利润,在上市的时候你就可能获得20美元。
薪金的考虑因素
当你和 CEO, CTO及COO,讨论这个问题时,如何确定他们的薪金? 如果你希望将薪金定的低一些,你该如何说?或者说将工资定的不一样,那又该怎么说?如果不这样的话,公司给他们的薪金就能可能过高了。
但是如果这些人阐明了他们的办事能力很高,那么薪金就比较合适。但是从现金流的角度和最佳设置原则的角度考虑,我始终认为应该支付的现金少一些而股票多一些。但是如果你无法证明有能力创造150,000美元的价值,作为投资人我就表示怀疑:在没有证明自己值那么多钱时,我是否真的应该给你那么多薪金。
    支付的薪酬是否将你困于一个不舒适的位置?如果你们三个都有高薪酬,你将公司中的每个人都设置在管理的层面上,那就无法雇佣到低价一些的员工了,如果新来的员工的经历比你多一倍,他们仅仅是副手都会认为他们应该比你们获得的工资高。为了公司健康发展,你不得不按照他们设想的情况支付工资。这样的话,公司工资的起点就非常高,而灵活性就差了。更不用说,如果你为最高的三个执行官设定的工资是500,000美金,那么在支付完高层人员工资后,你还能剩什么。
采取等量薪金还是采取非等量薪金?一项调研显示,两个不同的位置获得同样的薪金并不是最好的决定。同时又证明说,薪金的设置是以企业的健康发展为目的。公司的员工收入不能过高,但是也不能过少,留存资金不能确定创始人的股份要和投资人的股份同样。
是否应该拿职务名称设定工资?答案是否定的。无论公司名片上怎么写,一家刚刚起步的公司的CEO和一家资产10亿的CEO所作的工作是不一样的。要按照个人对公司的贡献大小确定薪金。但是如果不同的薪金让公司的创始人感觉不公平不自在,那么就将他们的工资定成一样的。如果不这样,那种情感上的包袱是非常沉重的。
你应该通过制定薪金建立一种最好的工作关系和工作表现。从你的角度看,我建议给出三个相差不大的,基本平均的工资,基本相差50,000的工资。我希望每个人都认为工资的设定是公平的,每个人都认为他所获得的工资是适合市场水平的工资。如果你想给工作表现突出的人奖励的话,就建立和公司发展相关的奖金体系。将薪酬结构保持简单化(薪金加奖金),将奖金设置标准简单化,从而使员工的动力和回报紧紧相连,将个人的贡献和报酬紧紧相连。
    随着公司不断发展,最后提高自己的薪酬。使用节省的资金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雇用那些对公司发展有帮助的人,发展营销队伍创造你需要的发展途径。一旦公司的发展良好,你可以提高自己的薪金。如果事业发展顺利,你也要表示出你能够将自己的利润和公司其他员工的利润调整的相一致。

淘宝热门商品:
 

5.00元  

皇冠 超细纤维毛巾|浴巾|干发帽|擦车巾|家居用品专卖

 

:鲜花速递/蛋糕配送/园艺花艺 

缤纷园艺淘宝店--苗圃直销各类花卉苗木 购买送惊喜


来源:商机创业网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