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VC永远是舅舅,创业者才是父母

2009年1月27日星期二

  跟VC谈风险计划,我们是平等的,VC问你100个问题的时候你也要问他99个,我拒绝了很多风险投资,我上过中国黄页的当,他投了以后你就被他套住了。在你面对VC的时候,你要问他投资你的理念是什么?我作为一个创业者,如果企业最倒霉的时候你会怎么办?

  如果你是好公司,七八个VC会追着你转。追着你转的时候让他们把帮助你的计划和方法写下来,同时你的承诺每年都要写下来,这是互相的约束,是婚姻合同。我觉得为什么今天我拿VC有信心,我从来没有做错的,有的人说阿里巴巴的数字有假,但是孙正义他们不是傻瓜。跟VC之间的合作是点点滴滴,你告诉他我这个月会亏、下个月会亏,但是只要局势可控VC都不怕,最可怕是局面不可控。

  所以跟VC之间的沟通交流非常的重要,不一定要找大牌,跟VC沟通过程当中,不要觉得VC是爷、VC永远是舅舅。你是这个创业孩子的爸爸妈妈,你知道把这个孩子带到哪去,舅舅可以给你建议、给你钱,但是把孩子养大的职责是你,VC不是来替你救命的是只是把你的公司养得更大。

  所以我后来接受的投资都没有动,是压仓之实。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不能在下雨天去修屋顶。永远在你公司形势最好的时候去融资,公司的改革也是要在业绩最好的时候改革,公司形势很不好的时候业绩在下滑,你裁员的时候千万不要杀两刀我就不杀了,其实这个人还没有杀掉,想清楚就动、动手要快,刀越快对他越负责任。

  我提两个看法:第一,我觉得对创业者很重要的一点不是你的公司在哪里,有时候,你的心在哪里、你的眼光在哪里更为重要。星巴克并不在纽约,在西雅图,肯德基不在纽约,肯德基在全世界都有。企业在定位过程中要明白自己的产品能不能走那么远,是不是可以走那么远。第二点,换一个新地方,就换一个新产品,这是很大的挑战。跟大家讲一个故事,前段时间我跟吴鹰拜访了李嘉诚,他讲了一个事,在座创业者可以思考一下。有人问李嘉诚“凭什么你什么都投,做这个,做那个,基本都成功,为什么中国绝大多数人都不成功,你能成功。”他说,手头上一定要有一样产品是天塌下来都是挣钱的。这是李嘉诚给的建议,不一定做大,做好了,咖啡卖两三百年,星巴克一万五千家店在全世界,一定要有独特想法,等你有独特想法再推广也来得及。

  少听成功专家讲的话。所有的创业者多花点时间学习别人是怎么失败的,因为成功的原因有千千万万,失败的原因就一两个点,所以我的建议就是少听成功学讲座,真正的成功学是有心感受的,有一天你就是成功者,你讲任何话都是对的。

淘宝热门商品:
 

 

【广州商盟】意外金喜服装◎抵制暴利低价有好货◎收藏小店有惊喜

 

冰之.点卡店 

冰之.点卡店


来源:商机创业网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