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商业模式分析

2009年1月27日星期二

  和所有其他的互联网早期的商业故事一样,分类信息走到2007年,终于从“满城尽是分类站”,到今天慢慢地归于平静和理性。最近几天,再艾瑞上看到同行们的文章,感觉很温暖。同行间,更多已是相互搀扶和鼓励。

  然而也许正是这个时候,该我们潜下心来,做好事情的时候了。

  晚上正好太太出差了,和老丈人就坐在客厅里讨论互联网。老丈人是做传统外贸生意的,做得很好,他对我们这些新经济的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可行性很有质疑。我太太投资做的是婚恋网站(嫁我网),而我做的是分类信息,这两样互联网商业模式老丈人都觉得问题很大。

  晚上我仔细和老丈人探讨了他看不起我们互联网企业的问题,觉得还是很有一些道理的。因此,特发出来和大家分享下。

  老丈人唯一看好的互联网模式是阿里巴巴。

  他的理由是:你们这些人,无论是婚恋交友的Marry5.com,还是做分类信息的qu114.com,你们一个号称是代替传统的婚姻介绍的互联网模式,另一个号称是旧媒体分类广告的替代者,但你们想过一个问题没有:对于普通人,要上网的成本是多少?

  阿里巴巴能够成功,那是因为阿里巴巴的客户都是中小企业,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买一台电脑上网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且阿里巴巴真正能够为企业带来新客户和新利润。

  他举了个例子:

  他的公司每个月从阿里巴巴带来的新客户毛利润就是几十万来计算,而即使成为阿里巴巴高级会员的费用,不过每年几千块,相比之下,当然合算。

  然而你们无论是婚恋网站还是分类信息网站,你们的客户是普通老百姓,对于普通人,要上网的成本是多少?他(她)会为了找对象或者找房子,而专门买台电脑吗?

  他(她)不会吧?

  老丈人的这个思路,一时之间,我确实无法完全回复他。

  他其实是对我们今天所有的WEB2.0互联网模式提出质疑:你们花风险投资的钱不算本事,你们自己赢利,并且形成可持续性发展的商业模式才是正道。

  无论是婚恋网站模式还是分类信息网站模式,我想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为客户创造价值?或者说我们能够提供怎样的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让用户真正受益?用户从我们这里创造出新价值了,我们才有意义。而不是去空谈什么分类信息是精华什么的。

  嗯,是专心做好产品的时候了。

淘宝热门商品:
 

¥:9.99 

【黑龙江商盟】棋子儿平价美妆店-烟熏彩妆/假睫毛大全/新娘用品

买十送一全网最低价高级无痕透明根部自然浓密凌乱假睫毛仿真毛发

 

5.00 元 

超人气面膜 平民价格 顶级效果


来源:商机创业网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