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企业应该先学开出租车

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

     今天我去参加一个行业座谈会,因为会议地点设在新华街,又是高峰期,不好找停车位,所以我没有开车。会议结束接受完记者采访,再加上好久没见面的老朋友叙叙旧,就六点多了,我没有回公司开车,就打车直接回家了。

  一坐上车我就在注意观察出租车司机,他寡言,好象一直在思考,特别是在要通过十字路口红绿灯的时候。我就主动找他搭讪,结果是他给我上了极其生动而深刻的一课。

  我突然觉得,要做好企业,得先学学开出租车。

  第一、目标明确

  乘客一上车,司机首先要问清乘客所要去的地方。所以他的目标是十分清楚的,除非拉了一个神经病或刚刚受过沉重打击要“随便转转”的。

  这一点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是一个没有解决好的问题。很多企业的团队都是不错的团队,但他们因为目标不清晰而效率低下。比如两辆汽车,一辆是法拉利跑车停在高速公路上,另一辆是二手桑塔纳,停在乡村路面上。如果法拉利遇到的浓雾天气,而桑塔纳是晴空万里,跑车也没有二手桑塔纳跑得快。因为他看不清前方的目标,没有安全感。

  第二、极强的成本意识和精确的成本计算

  开出租车的人只要客人一上车,他就飞速的盘算,从这儿到目的地,可以走那几条路,每条路上会有多少个红灯口,还要考虑每条路上的车流量,然后确定一条最简单易行的路线,真可谓“一切尽在掌握”。

  做企业也应该这样,一项业务推广之前,就应该先思考有几种途径可以实现目标,评估每条途径的成本和可能遇到的困难,然后选择方向和方法。

  他说,“有些乘客,看我们绕来绕去,以为多走冤枉路了,其实他不会算帐,停下来等红灯是要花时间的,时间也是出租车的一个计费指标,等得长了不如绕道而行。”

  有几个企业在核算成本的时候算了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但出租车算了,我们应该学习。

  其实在业务选择和方式选择上,是有很大机会成本的。前瞻性的经营和管理更应该为企业的每一个目标预先设计好几条道路,以备急时之需。

  第三,绕道而行的意识。

  在行驶的过程中,如果遇到红灯,出租车司机会立即权衡是等红灯还是绕道更快捷。

  但我们身边很多企业是不撞南墙心不死,缺乏“遇到问题绕道而行”的意识,非要碰得头破血流才肯罢休。

  坐这趟出租车的收获远远胜过一下午的座谈。

淘宝热门商品:
 

9.80 元  

恒睿日本长筒棉袜批发网

疯狂促销 韩国进口复古百搭格子围巾风扉全球明星必备 只要9.8

 

215.00 元  

08秋冬新款 D&G 优质面料修


来源:商机创业网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