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与张小盒探讨网络口碑营销

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

  张小盒来到了杭州阿里巴巴做直播,和林小能也是老相识了,中午约了时间见面吃饭。因为我对张小盒的口碑也充满了好奇,刚好借机会能够了解实战的经验,很难得,毕竟说和做是两码事。

  因为不便透露张小盒营销的太多的细节,仅把我们关于口碑营销交流的一些经验和一些启发整理如下:

  1.定位决定品牌生命力

  张小盒的定位非常明确,而且我觉得有一点就是这个定位有着非常大的共鸣性,白领人群看了张小盒的漫画都会为之所动。而我们也讨论在动漫品牌领域常有不同形象,各领风骚一两年,然后声色殆尽,主要原因是因为定位,看似通吃所有人群的形象,往往死在没有任何群体归属的尴尬中。这和企业定位道理是相通的。

  2.口碑营销的基本要点在于本身产品

  张小盒漫画特点:内容创意优良,内容的视觉冲击力强;内容持续更新,有着持续的生命力;它足够娱乐、足够简单,用户传播起来非常容易。

  小能的观点:娱乐的产品是最容易口碑传播的,比如游戏,图形化等。而想通过商业或功能引起口碑相对十分困难。这不是绝对,但是从现中国娱乐化的互联网而言,能够有效传播的确也是因为好玩有趣。但产品口碑营销我觉得和这是完全不同的。

  3.载体对于口碑传播起到至关重要的地位

  张小盒的传播主要在热门的社区兴起,天涯、猫扑、新浪博客等,当在这样的影响力载体传播一定规模后,传统的媒体也发现了这样的新生事物,报道采访等等也有不少。

  4.把握机遇很重要

  张小盒的传播有很多偶然性,但这依然并不影响大局,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灵活机动的事情,而且把握了一些机遇,比如:张小盒出书了、与诺基亚手机的合作、甚至上央视访谈节目等等。但更多时候机会是把握出来的,也并非是创造出来的。

  从目前阶段而言,张小盒的口碑传播算是很不错了,但是我觉得还有更大的空间,我发现还有一个关键点是相对缺失了:张小盒漫画依靠草根传播起来,却没有一个有足够影响力的意见领袖帮助张小盒传播。《女人我最大》节目大S、牛尔、吴佩慈等美容达人推荐了某款化妆品产品,这款产品就会在市面上被大众抢购,道理相同。

  不过我想看到这些也许并不遥远,张小盒的创作者有着良好的心态,并且对品牌的认识,我相信他们可以创造一个优秀的产品和公司,相信盒子可以走的更远。

淘宝热门商品:
 

3C数码配件 

:麒麟光电

 

42.00 元  

同仁堂保健品 协和护肤品 营养品 减肥瘦身品

来源:商机创业网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