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富裕是苦出来的

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

  ——《士兵突击》经典台词带给创业者的启示之五

  经典台词:人不能过得太舒服,太舒服就会出问题。

  这句话是至理名言,是一局有利于身体健康的话,我是学医,并曾经做过一段时间的外科医生。我们在学医的时候就知道,“舒服病”、“富贵病”(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紊乱、肥胖)这几年急剧增加。

  人是这样,事也是这样,企业更是如此。

  人往往输在高起跑线上

  我老家是湖南的一个县城,早几年县城里修了一条全县最好的道路,十分宽敞,路况特别好。但是一年不到就连续发生几件大的交通事故,是全县城交通事故发生率和死亡率最高的道路,当地老百姓的说法,就是这条路太好了,司机的车速往往开得最快,自然容易发生车祸。

  我毕业求职到广东省司法警察医院,当时由于是湖南户口,办理公务员身份受阻,于是离开了那家医院。经过几年的拼搏,终于混到今天的状况,至少目前来比,比原先很多公务员同事过得好一点,前段时间,我和以前一个关系不错的同事一起吃饭,他是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现中山大学),我跟他说,我们的起跑线不一样,你们的起跑线比我高,他说,有时候都说,赢在高起跑线上,其实我看来人往往输在高起跑线上,比如你我,我原来分配来做医生,还有公务员待遇,因此也不去读研究生,也不会跳槽,而你这几年离开医院,发生了很大变化。

  为何低学历者做老板多

  网上十分流行的《为何低学历者做老板多》一文分析高学历者为低学历者打工是件让人奇怪的事,说了三个原因:一、高学历者更享受生活。他们的学历决定了,无法象高学历者那样可以轻松自由地换很多工作。二、老板是社会生活的最底层,他们别无选择,唯有做小老板还可以将就着生活得更好一点。别人从书本上学知识,他们在社会上用血的教训长本事。现实的教训永远是让人印象深刻的,也是让一个人快速成长的。三、高学历者中有人乐此不疲地常年奔走于各个俱乐部,有些人开始厌倦这种生活了。稳定的生活虽然舒适,但有些人内心始终得不到满足。于是,这部分人开始考虑创业,他们不屑于做小老板,要做就做国际级的大公司。于是,他们开始考虑风投。有些人有资源,有经验,凭着各种本事弄来了风投的资金。企业起步了,虽然是借别人的钱,但毕竟有一家自己管理的像模像样的公司了。再经过几年的摸索,越做越顺手,有些企业就真的发展成了大企业。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心存高远,却眼高手低,倒闭的企业也多。剩者为王的时代,活下来的都成为行业的翘楚。相比这下,高学历者的公司更像公司。但这个社会,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低学历者拥有上百万上千万的也不少,学历不是唯一。

  富裕是苦出来的

  在企业界有一句名言:多数企业不是被饿死的,而是被撑死的。

  中国的企业不能发家,一旦发家众多企业常陷入富贵病的漩涡,并在众人的称赞声中寿终正寝,秦池、巨人、科利华、德隆、科龙等等均是这样。这种从将军到乞丐贵族落寞般的过程到底是什么原因在作怪?我认为,理由可能有千万条,但是至少说明一条:人不能过得太舒服,太舒服就会出问题。

  温州人被誉为“东方犹太人”,是他们资源多吗?恰恰相反,温州“七山二水一分田”,迫使温州人背井离乡到它处谋生。要说富,温州人的富裕是苦出来的。第一代温州商人凭借“既能做老板、又能睡地板”的“两板精神”驰骋天下。

  鲁冠球——打铁匠;徐文荣——农民;南存辉——修鞋匠;胡成中——裁缝;楼忠福——建筑工人;李如成——农民;郑坚江——汽车修理工;汪力成——丝厂临时工……翻阅这些处于浙江创富英豪“金字塔”塔尖的人物简历,可以发现他们创业之前的身份显得相当“寒酸”。

  他们没有靠山,没有资金支持,全靠自己白手起家;一些农民或者工人具备的品质也有所体现,比如节俭、勤劳、精于算计等等。

  《士兵突击》经典台词给创业者的启示(一)

  《士兵突击》经典台词给创业者的启示(二):好好活着 创业型企业生存智慧

  《士兵突击》经典台词给创业者的启示(三):先投入战斗,然后再见分晓

  《士兵突击》经典台词给创业者的启示(四):天下最辛苦的工作是创业

淘宝热门商品:
 

¥:6.98 

四皇冠 值得您收藏的包店 冲五冠 5i贝贝外贸包店◢

◣四冠◆贝妈家◢出口英国★荔枝纹钉扣简约短款钱包◆特价6.99

 

 

[玉缘阁精品和田玉]和田美玉 送物传情 13779692122翡翠


来源:商机创业网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