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3.0时代:创业成为“撬动地球”支点

2009年2月15日星期日

  在全球化3.0的时代,个人将与全球竞争,对于创业的个人而言,阿基米德的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不再是一个物理学家的大胆梦想“中国正在成为创业者的总部!”美国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院长霍华德。弗兰克在“第二届中国商业计划书大赛” 的决赛现场发出这样的感叹。弗兰克院长对中国的信心,首先来自于他对全球化的坚信不移。在接受《数字商业时代》记者采访时,弗兰克透露了支撑其信念的一个小故事。

  两年多前,弗兰克夫妇在三峡的游船上,从一个小姑娘手里买了一幅中国刺绣,这些刺绣是由小姑娘的奶奶手工制作的。弗兰克很想把他的爱犬的图像做成刺绣,但是苦于没有随身携带小狗的照片。小姑娘给了弗兰克一个E-mail地址,弗兰克回到美国弗吉尼亚的家以后,把小狗的照片发给了这个姑娘,几天后,弗兰克就收到了绣着他的爱犬的刺绣,他再通过电汇把钱付给长江边上的小姑娘。

  个人VS.全球

  “在过去的工业革命中,公司是商业的主体。而进入数字经济时代,由于技术的发展,个人被解放出来,个人在商业中成了主导,由于没有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个人可以直接与客户进行接洽。而这仅仅是一个根本性转变的开始。在工业时代需要花100年的事情,在数字时代仅需要十几二十年便完成了。”弗兰克如此评价数字经济的巨大变革。也正是在这样的认识推动下,史密斯商学院把数字经济研究作为重点的发展方向。

  越来越多的身处经济高速增长的中国人,正在拥抱和实践一个曾经让美国人无限放大的词汇——“企业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

  创业和企业家精神与年龄无关。弗兰克告诉记者他的亲身经历,“我曾经在一家大公司工作,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兼总裁当时已经75岁了,但是他有一天对我说,‘我多希望自己只有60岁。我每天翻开报纸,看到了这么多的商业机会,我多希望可以从头开始创业’”。

  “企业家精神其实是一种商业思维方式,指的是不满足于现状和方式,而是以个人冒险的精神来创造新事物的思维方式。”曾经连续创业,并曾担任十多家高科技公司董事的弗兰克如此诠释企业家精神,“我早期也是一名创业者,所以到了中国就像到了家一样。”

  讲述全球化进展和新特征的著作《世界是平的》现在几乎成为商业圣经,在商业世界,如果有人说自己没有看过或没有听说过此书,多半会被视为恐龙。在全球化3.0的时代,个人将与全球竞争,成为了不争的事实。在数字时代,对于创业的个人而言,阿基米德的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不再是一个物理学家的大胆梦想。淘宝热门商品:

 

¥:15.50 

暖手宝,热水袋,手套,帽子批发零售.自封袋自粘袋不干胶袋

 

30.00 元 

实图12色2WAY含羊毛打底毛衣


来源:商机创业网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