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投资盲动综合症”批判

2009年1月23日星期五

  虽然我所在的投资管理公司并不是一家纯粹的风险投资公司,而是一家实业投资管理型企业,并不如风险投资公司一样天天被创业者包围着、追捧着,但还是经常不断来自现实和网络的朋友们向我推荐或介绍着一个个创业项目,希望能够和我深入洽谈给他们投资。我所在的公司也希望能够和一些优秀的团队合作以进入新的行业,于是和一些创业者进行了接触。在其中,不乏确实有着良好职业经历、优秀行业经验、较佳创业项目和资源的创业者,但也遇到了很多存在着缺少明确创业思路、妄想投机融资、没有理性的创业理念等天生缺陷的创业者。对于后者的一些不良思想和行为,我用一个词概括之:寻找投资盲动综合症。

  患上这种病症的创业者,大多数迷恋在一些成功吸引到巨额风险投资的故事中,大部分心思放在了如何吸引风险投资商的目光和青睐上,为了达到目的,不惜采用各种各样被他们称之为“包装”的手法。也有一些人,有着不错的项目创意和优秀的品质,但由于创业之初就把吸引风险投资作为了创业成功的首要因素,而把大量精力放在与风险投资洽谈上,却对于创业项目缺乏规划和实际的运营。

  作为投资管理公司的一员,我想对这些创业者说:创业者们,想说爱你真的不容易。

  在我看来,创业盲动综合症有着以下的症状。

  把风险投资当作能否创业成功的首要因素

  在我遇到的创业者中,有超过一半的创业者将能否吸引到风险投资看作创业能否成功的首要因素,而不是因素之一,或者是可有可无的因素。

  在这种心理和思想状况下,这样的创业者的工作核心好象就是如何与风险投资洽谈、如何争取风险投资接触的机会、如何获得风险投资的青睐、如何设计商业计划书使其看上去很美、如何设计使风险投资陷入到创业项目中。而创业企业的真正价值何在、如何获得市场的认可、如何快速占据市场获得生存能力、如何创造收入和利润,这些创业原本应注重的经营本质,被这些创业者忘记了,或者根本就没放在心上。

  这种人,就是为了吸引风险投资而创业,而不是为了创业而吸引风险投资,是本末倒置。

  在我和一些这样的人接触中,经常听到这样的话,“只要给我多少钱,我就能够怎么怎么样”。而我往往对这样的人微微一笑,告诉他“如果有了钱,你就能成功,那么是不是我就不需要你了,是不是有钱人这样做就能成功。那有钱的人比我们多的是,我们真的不敢做这样的事情”。

  还有更多的人,商业计划书中描绘的未来美景的一切前提,就是吸引到多少多少万元的风险投资。如果问到“假设在一年内吸引不到风险投资,企业将如何发展,一年后的企业将会如何?”的问题时,往往摆出一付尴尬壮,吞吞吐吐地不知所云,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对于这些创业者,我很难相信他们能创业成功,所以其中也有一些优秀的人员,但是创业,显然他们并没有准备好,并没有创业的成功因子。

  甚至有的创业者,拿着天花乱坠、充满不符实际的商业计划书,炫耀着自己根本没有市场依据的赢利数字,自己并没有真正投入资金和精力创业,而妄图让投资公司投资,最终如果失败,就让风险投资公司买单。

  这些人嘴上经常说的是,“风险投资公司只要投资的10个项目中有一个能成功上市或被兼并,就能把其它9个项目的投资收回来,并且获得巨大的投资收益”,所以,他们认为自己的项目不成功,风险投资没有什么损失。所以,只要风险投资公司投资自己的项目,能不能成功并不重要。所以,风险投资商,请尽管投资,然后等着用其它项目的收益来填补我的项目的损失吧。

  这就是一些创业者真实的想法,而这种想法真的十分可怕,将会极大的破坏整个创业——投资生态环境,最终给创业者和投资者巨大的伤害,使得信任机制越来越薄弱,不堪一击。

  也有个别优秀者,经验、行业资源、项目市场都不错,可是自己只投资了二、三十万元的资金后,后续资金就没有了,而创业的项目还在原始的创办期,还没有解决基本的生存问题。这种情况下,创业者把一切企业生存的希望寄托在了风险投资商身上,开始了象在沙漠里寻找水源一样和风险投资谈判的过程。最终,白白耗费了几个月的精力和时间围绕在风险投资商身边,而企业的经营却一天天衰落,风险投资商也离其越来越远。

  采用各种方式妄图欺骗投资商

  有一些创业者因为没有良好的创业心态,为了吸引到风险投资而采取一些不良的、欺骗的手段,为投资商们所不齿。我所遇到的不良行为,包括了假造拼凑创业团队、采用虚假的市场分析依据、未来赢利数据分析虚假、企业前期投资数据虚假等。

  我曾经遇到过几个创业团队,表面看起来这个团队的成员都比较优秀,具有良好的职业发展经历,不错的行业内的工作背景,国内外著名高等学府的硕士、博士学历,等等。可是在做基本的人员调查后,我发现这几个创业团队的成员只不过是临时拼凑起来的,互相之间根本没有一起创业,只是为了在风险投资商面前好看而罗列在一起,除了个别人在做着创业的准备外,其他人都还在不同的企业里任职。更有的创业团队成员连创业项目的内容都一知半解,还有的创业团队成员分布在不同的城市,有的在上海,有的在西安,有的在北京,之间的沟通都很少,更何谈创业的实际运作了。

  创业,原本是一件认认真真的事情,却成为了一场闹剧,一场荒诞剧。

  创业团队的知识、能力、经历、成就、结构确实是风险投资商着重考虑的投资因素,但是采取欺骗的手段,无疑是种无耻的行为。而且有的创业者依据此向风险投资商提出了狮子大开口的融资股权计划,就更是不知羞耻了。

  还曾经遇到过一个创业者,以自己前期技术开发的投入为依据,提出了风险投资商投资若干资金占有一定股份的商业计划书,可是在考察其前期投入时,却发现其所提到的创业团队的劳力投入大量注水,是根本不存在的。

  使用中间人或经纪人寻找风险投资

  有的创业者也许是缺少投资融资的知识和渠道,也许是缺乏自信心和风险投资商接触洽谈,就四处寻找有融资渠道和有投资圈里朋友的人,希望这些人能够帮助融资。结果上了一些中间人或经纪人的当,成为了这些人牟利的工具。

  我曾经接触过一个上海人,此人最初给我发了一份商业计划书,我们做了一些沟通。我告知他,对于他的项目我公司不是很看好。他也就没有继续谈那个项目的事情。过了没几天,他又发了另外的一份商业计划书给我,其中的项目情况、团队组成和前个商业计划书安全不同。我很奇怪为何他能够同时间内能够身处在两个项目中,在询问中,他说了实话。原来他并不是创业团队的一员,只是帮助创业者寻找风险投资。然后他又给了我一份融资协议书,其中写到他为创业者寻找资金,外来资金成功注入后提取一定比例的佣金作为报酬。

  看到这些,我为那些和他合作的创业者感到悲哀。

  如果创业项目和团队确实良好,何必依靠中间人或经纪人融资呢?并且,如果风险投资商知道了其中的内情,风险投资商能够接受这种行为吗?至少对于我来说,这种创业者我不信任,更不会和其洽谈投资合作。

  还有一些原本我感兴趣的创业企业,其商业计划书中投资条款明显带有对风险投资限制甚至歧视的条款,让风险投资商难以接受。

  曾经有一个创业者向我提出他的融资计划,由我公司按照一定价格购买其一定百分比的股权,然后在增资一定数额资金用以发展企业。我问他为什么这样考虑,他的回答是一家投资中介公司给他设计的方案,方案设计依据是他本人创业几年来一直没有拿到高收入,卖掉一定股份后他就可以收获一大笔钱用于个人生活享受。

  你想想,这样的创业者,会有风险投资给他投资吗?

  亲身接触了身患“寻找投资盲动综合症”的创业者后,我有了一些感慨,也有一些想法和创业者们分享。

  想和风险投资商谈恋爱,请自尊自明自重。

  创业者应该明白,风险投资商如果想和你合作,是看好了你具有成功因子,希望通过投资于你的企业能够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而能否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关键就是你的企业是否具有良好的经营赢利能力。这就是风险投资商最终决定是否投资的判断依据。

  所以,风险投资商在投资前,一直把眼光放在创业者身上,通过各种分析方式论证企业是否具有良好的经营赢利能力、未来是否能够产生足够的经营收益、能够抗击风险打击、创业团队是否有着优秀的行业经验和执行能力。

  既然风险投资商看重的是这些,创业者也必须把更多的心思放在这些方面。如果只是想采取一些小伎俩谋求获得风险投资的注意和青睐,最终往往是一无所得,并落下个坏名声在圈内。

  创业者必须明白,不是创业者在单方向寻找着风险投资商,风险投资商也苦苦地寻找着创业者。所以,如果你有着很好的项目和团队,只要你把精力放在项目经营上,一定会有风险投资商上门找到你。

  除了吸引风险投资商,创业者必须明白成功的根本是在于自己,而不是往来的资金。如果想创业成功,创业者必须抱着破釜沉舟的勇气和魄力,先从自身寻找资金来源,努力支持着在创业道路上不断走远。

  其实很多成功创业者都有过长期维持低生活水平、卖掉自己的汽车和房子、依靠家庭支付生活开支、向亲属好友借钱而低声下气的经历。这些创业者明白创业的道路是艰险的,在心理上、家庭上、生活上承受了常人无法承受的艰辛和痛苦,敢于将自己曾经拥有的成就和生活水平归零,最终成就了不平凡的成功。

  敢于将自己归零,从原来良好的生活水平中脱离,将自己多年的积蓄和收获冒险地投入到创业中,忍受较低的生活水准,这才是创业者的精神所在。

  而这样的创业者,从来不乞求风险投资商,而是抱着一种真正的互惠互利的合作态度,依靠经营赢利能力、超前的市场规划、远大而可预期的渐进实现的经营目标而使风险投资主动登门寻求合作,其主要的精力放在吸引风险投资之外,而放在经营之中。

  精力多一些放在风险投资之外,是我对创业者的劝告。

0 评论:

发表评论